学校主页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宣传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1.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的铸造、锻压、轧钢、焊接、热处理等专业组建而成。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1人,拥有教授34人、副教授50人,博士生导师23名,硕士生导师84名。其中“青年三晋学者”1人,“三晋英才”1人、拔尖骨干人才5人、青年优秀人才6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山西省新兴产业人才4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和杰青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

学院现设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塑性成形方向、模具制造方向、凝固成形方向、轧制工程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焊接工程方向、增材制造方向)、功能材料五个专业(共9个方向)。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5年获批山西省品牌专业、2011年获批山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8年获批山西省优势专业、2019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冶金工程专业2022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每年招生本科700人左右。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涵盖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二级博士点)、冶金工程一级硕士点、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还设有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金属材料成型理论与技术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科技合作研发基地、山西省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科技创新团队、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以及“1331”提质增效获批的人才。学科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

2. 专业介绍

(1)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生产、加工过程的工艺方法、性能控制以及所需装备的设计制造技术,是集材料制备、加工、机械设计与自动控制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设有塑性成形、凝固成型、模具制造和轧制工程等专业方向。专业现有国家级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6个。

(2)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工程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理解材料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工艺、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掌握金属材料的强化理论、加工工艺及用途。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省部级平台2个。


(3) 冶金工程

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冶金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冶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发展趋势,冶金专业理论厚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自主学习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冶金、材料、矿业、化工等领域从事生产、设计、开发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专业现有一级硕士点——冶金工程以及省部级平台4个,特别引进转炉炼钢虚拟仿真系统,同时拥有校企合作研究院、合作基地等5个。

(4) 焊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以及焊接科学与工程、增材制造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焊接与增材制造材料、工艺及设备。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6个。


(5) 功能材料

本专业主要学习功能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检测分析、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培养侧重于磁电功能材料及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的专门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省部级平台4个。


3. 大学生创新创业

(1) 创新创业工作部

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围绕国家产业振兴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部。

主要任务:

(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

(二)选拔学院内学生参与各类院级、校级、省级以及国家级的各类比赛;

(三)为师生提供竞赛相关信息以及培训等;

(四)为师生提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关信息以及指导等;

(五)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研究等。

(2) 大学生创新活动

学院设有材料基础实验中心、材料加工实验中心、焊接和冶金工程实验中心,满足了学生开展实验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要求,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

(3) 第二课堂

学院注重学生的分层分类培养,通过团委学生会、“熔炉”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平台、社团、班级班干部、年级助理等各种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培养学生。

学院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注重第二课堂活动开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4. 资助体系

学校设有优秀新生奖学金,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

大学生在校期间,奖学金获得率每年在40%以上,考研率连续多年保持在25%左右。在各类学业奖学金的基础上,还有各种类别的单项奖学金、个人荣誉评选,鼓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有国家助学金资助渠道。一等助学金4000元每年、二等助学金3000元每年、三等助学金2000元每年。另外,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鼓励大学生勤工俭学,或者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自助完成学业,提高能力。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