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A3B6D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负责人,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成形原理与技术》、《合金钢与有色合金锻造》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省级教改项目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参编教材2部。

参与完成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兼任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塑性成形分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及大锻件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协会大型铸锻件分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锻压专业委员会主任。

陈慧琴(1968-),女,汉族,山西定襄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清洁能源与现代交通装备关键材料及基础件学科群建设项目负责人。

1E8 

28DE1 

任教30多年来,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金属塑性成形原理”、“金属塑性成形CAE”、“塑性有限元理论”、“塑性加工力学”和“计算机图形学”等5门课程,承担山西省教研项目2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出版专著1部。

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科研项目和企业科技开发项目40多项,在电站轴类大锻件、护环、核电结构复杂锻件的工艺研究,大型锻造多火次、多工序过程材料变形特性和微观组织变化与控制,以及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等方面不懈努力,并在相关行业、企业中成功应用,为我国关键大锻件的国产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获省部级科技成果9项。

刘建生,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塑性成形数值模拟技术、大型锻造理论与新技术。

1E8 

undefined 

任教35年来,不论是创建新专业,建设实验室,还是培养重大装备制造工程技术人才,他始终秉承教书育人使命,本着“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校训,坚持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育人,用耐心与匠心教育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争做有益于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的建设者。

其创建的焊接实验室已发展成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焊接专业已发展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山西省特色优势专业,正在争取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其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省和学校的奖励。他本人也获得了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机械行业上银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山西省教工委优秀党员和学校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优秀党员等。

吴志生,男,1963年10月出生于河北唐山,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导、连接与增材制造技术学科带头人、焊接与冶金工程系主任,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焊接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主任。

1E8

 

F6980 

1987年,雷步芳教授从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现太原科技大学)机械三系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毕业,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留校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先后为本科生主讲“金属工艺学”、“锻造工艺学”、“专业外语”、“算法语言”、“液压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 “流体传动”、“液压传动”等课程,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多年来,她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教书育人,模范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和热心来赢得学生们的亲近、尊重和爱戴,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和谐中育人。

雷步芳(1963.10-),女,汉族,山西平遥人,工学硕士。长期从事材料加工工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方向锻压设备理论及控制。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精品课程“液压技术”负责人。

1E8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