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冶金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冶金工程(理工科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404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金属冶金及材料加工等方面知识,具备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冶金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设计制造、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钢铁冶金类专业为基础,在强化专业基础的前提下,为适应国内人才需求的行业特色,结合山西地方经济特色,增加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从培养综合性人才的角度考虑,增加了连铸、轧制、自动控制等冶金后续工艺和相关工艺的培养,增加学生的就业面。强化实践,于2019年增设转炉虚拟仿真系统并与多家企业加强实践合作,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的掌握,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力。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基础、CAD技术、有限元分析方法、冶金物理化学、金属学、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检测与控制、冶金传输原理、钢铁冶金学、钢铁冶金原理、有色金属冶金、冶炼设备及自动控制、金属凝固基础、连铸连轧技术、钢铁厂设计、冶金过程计算机模拟、冶金资源循环与利用、冶金用耐火材料概论、炉外精炼等。

学生毕业后能在冶金、机械、汽车、船舶、交通、家电、仪表、电讯器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设计研发院所及经营管理部门从事技术、科研、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专业历史沿革

2004年,设立冶金工程专业;

2004年,钢铁冶金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14年,冶金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22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三、专业现状

冶金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导1人,硕导6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三晋英才”拨尖骨干1人,青年优秀人才1人。

本专业每年招收70人左右,在校生303名,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20年来为冶金、重型机械、汽车、轧制等领域输送了大批技术专家和企业高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专业建设情况

根植冶金、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对接冶金行业需求,秉承工程认证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以培养成型制造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重视学生的的实践能力培养,于2019年增设转炉虚拟仿真系统;专业注重科研与教学共建,于2020年与省内钢铁企业成立联合共建“新材料研究院”,并在学校成立对应的工作室。近3年,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出版教材1部。

教学名师队伍

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李秋书。

自主编写教材

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钢铁生产概论,冶金工业出版社,2017。

教研教改项目

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基于OBE理念的工科毕业设计(论文)双团队式交叉指导模式探索,2020;“互联网+”背景下冶金工程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2021。

五、学科建设情况

冶金工程专业现有一级硕士点—冶金工程。

本专业现有省部级平台4个:1.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山西省关键基础材料协同创新中心;3.山西省现代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