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功能材料专业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功能材料(理工科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412T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功能材料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发展能力,在磁性材料、半导体材料等功能材料领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一定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功能材料相关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开发、实验研究、运行管理、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功能材料专业主要学习功能材料的制备、组成、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功能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检测分析、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国家特设专业,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

本专业遵循二十一世纪工程教育理念,面向新型功能材料领域和山西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侧重于磁电功能材料及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的专门工程技术人才,突出“行业特色明显、专业基础厚重、实践技能突出、素质教育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大学物理、物理化学、电子电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学、化学原理、功能材料工艺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物理性能、磁性材料学、材料工程概论、新能源材料、工程力学、电介质物理与器件等。

学生毕业后能在功能材料相关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设计制造、项目开发、实验研究、运行管理、技术支持、质量控制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历史沿革

2004年,设立材料物理专业;

2018年,以材料物理专业为基础,筹建功能材料专业,材料物理专业停招;

2020年,功能材料专业获批成为备案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

三、专业现状

功能材料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博导2人,硕导9人。青年优秀人才3人;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人。

本专业每年招收70人左右,在校生148名,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专业建设情况

根植新材料、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对接功能材料行业需求,秉承工程认证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培养功能材料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在国家新兴产业结构调整下应运而生的国家特设专业,是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积极响应“新工科”建设理念,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磁性材料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高度进行专业建设,并与同源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统筹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参与山西省新型学院培育建设。

五、学科建设情况

在高端人才和学科平台方面,功能材料学科拥有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勇、胡季帆,“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孙志刚、杨昌平为带头人的“磁电功能材料及应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及“磁电子材料与器件”山西省1331重点创新团队,拥有新能源材料校级创新团队;拥有“山西省信息安全及综合电磁防护技术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已有教学研究团队的基础上,本学科方向目前已经引进3名山西省“百人计划”专家来提升专业建设高度。功能料料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现有省部级平台4个:1.磁电功能材料及应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山西省关键基础材料协同创新中心;3.山西省信息安全及综合电磁防护技术研究生培养基地;4.山西省新材料产业融通创新服务平台。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