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焊接技术与工程(理工科本科四年制专业代码080411T)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科技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重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及相关行业的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焊接与增材制造工艺、设备及过程控制的规划、设计、研发、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以及焊接科学与工程、增材制造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焊接与增材制造材料、工艺及设备,接受现代工程师素质和人文科学基本素质的培养与培训,从而具备在本专业领域从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问题分析、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采用“厚基础、重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设有连接与增材制造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和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基础、金属工艺性、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物理化学、CAD软件应用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焊接冶金学、材料焊接工艺、电弧焊接方法及设备、焊接结构设计与制造、弧焊电源设计与制造、焊接自动控制基础、机器人焊接技术、金属增材制造原理、金属增材制造工艺、金属增材制造设备、增材制造结构及设计及产品无损检测技术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重型机械、重大装备、冶金工程、汽车、船舶、交通、家电、仪表、电讯器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设计研发院所及经营管理部门从事技术、科研、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历史沿革

1985年机械工业部在该校试点设立培养焊接工程技术人才的热加工专业

1998年教育部在该校将热加工、铸造、锻压、模具等专业合并为一个专业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热加工专业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方向

1997年焊接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04年焊接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06年焊接专业博士研究生开始招生

2010年经教育部审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焊接方向成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2015年焊接专业成为山西省增材制造技术产业联盟单位

2018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经山西省教育厅审批成为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

2019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经教育部审批成为山西省一流专业

2020年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成为山西省焊接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单位、山西省智能再制造产业联盟单位

三、专业现状

该专业是山西省1331工程高端装备基础件制造技术重点创新团队成员、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山西省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依托单位;是山西省焊接学会荣誉理事长单位、中国焊接学会理事单位、中国焊接专业教指委委员单位、美国焊接学会会员单位。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导2人,硕导10人。该专业18名教师中17名有博士学位、13名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此外,国外大学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各1名及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兼职教师8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600余人,在校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近80人,就业率在我校名列前茅,为重型机械、重大装备、冶金工程、汽车、船舶、交通、家电、仪表、电讯器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四、专业建设情况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在山西高校中唯有我校设置的专业并且是山西省一流专业,将建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专业。该专业长期以来面向重型机械制造业尤其是重大装备制造业培养解决复杂焊接与增材制造工程技术问题能力和一定科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1985年由国家机械工业部以强基础宽专业理念于我校作为改革试点建立(以焊接为主的热加工专业);1998年改为成型专业焊接方向,2005年成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经教育部审批成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5年成为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2016年成为山西省焊接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依托单位;2018年成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具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并有博士后流动站及在站博士后。

该专业建有主校区与晋城校区焊接实验室、太重-科大校企联合实验室、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基地、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基地及多个校企联合实践基地。该专业结合中国智能制造2025规划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依托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及省重点学科,面向重大装备制造业进行新材料智能化连接与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即机器人焊接控制及其焊接工艺、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焊接冶金反应、重大装备焊接过程复杂多物理场数值模拟技术、微电子器件封装精密连接技术、高能束重大装备再制造技术、高端装备关键部件金属3D打印技术等,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

该专业近年承担4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其中有国家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省自然基金10余项;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省教育厅技术开发项目2项;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省留学基金项目3项;市人才专项3项;校博士启动基金13项及省级研究生创新基金及中国焊接学会创新基金等;企业技术开发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教研项目5项、校级和院级多项,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该专业一直以强基础、拓宽专业面、校企结合、接轨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面向全球重大装备制造业的理念培养卓越焊接工程师,已成为我国重型机械制造业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焊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1项:卓越焊接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2019;特等奖1项:工程硕士与设备监理职业资格认证对接的探索与实践,2018。

教学名师队伍

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党员、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专家:吴志生;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十大杰出知识女性:刘翠荣;市科技拔尖人才:吴志生,刘翠荣。

自主编写教材

1、中国高等教育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列规划教材:1)现代电弧焊接方法及设备,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2)焊接生产与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3)焊接科学与工程专业外语,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2、特种焊接方法及设备,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实践平台建设

国家级实践平台5个:1.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2.金相实验教学无线智能互动系统,2018;3.机械类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单位,2018;4.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5.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8。

省部级实践平台5个:1.山西省大装备智能焊接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1;2.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中心,2017;3.山西省互联网+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2017;4.山西省焊接技术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8;5.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4;6.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材料基础实验中心,2000。

教研教改项目

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面向新经济的重型机械装备智能化专业探索与实践,2018。

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1.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2022;2.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1;3.基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2020;4.面向新工科的增材制造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20;5.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机械类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多维度路径研究,2019;6.卓越焊接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2014;7.基于工程专业认证的电弧焊接方法及设备课程建设与研究,2017;8.基于产出导向(OBE)的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模式构建,2017。

五、学科建设情况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现有国家级平台2个:1.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本专业现有省部级平台6个:1.山西省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山西省互联网+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3.山西省焊接技术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4.山西省金属材料成形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5.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6.山西省关键基础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