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工科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401)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工程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装备制造、材料的生产与加工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检测、研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掌握材料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本专业秉承“厚基础、重特色”的办学理念,按照金属材料课程模块进行人才培养。本专业为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设计概论、固体物理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工程基础、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应用、材料制备科学基础等。

学生毕业后能在机械、冶金、汽车、船舶、交通、家电、仪表、电讯器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设计研发院所及经营管理部门从事技术、科研、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历史沿革

1985年,设立热加工工艺及设备专业,其中一个方向为热处理;

1993年,以热处理专业为基础,成立粉末冶金专业;

1997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05年,获批山西省级品牌专业;

2011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为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本专业为重型机械行业及新材料产业等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有些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优秀的管理人员,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专业现状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全职教师27人,62.9%具有高级职称,74.1%具有博士学位,66.7%毕业于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院所,37%具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其中,“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3人。

本专业每年招收140人左右,在校生434名,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多年来为重型机械、冶金、汽车、船舶等领域输送了大批技术专家和企业高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专业建设情况

根植重工、立足山西、面向全国,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秉承工程认证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培养材料设计与开发领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3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教材1部;获得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集体;建设并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国家级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5年获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2011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集体,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1项:基于学科竞赛的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2019。

教学名师队伍

“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胡勇;

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胡勇;

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胡勇;

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刘宝胜;

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胡勇、刘宝胜、王凯悦。

自主编写教材

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材料性能学基础实验教程,冶金工业出版社,2019。

实践平台建设

国家级实践平台3个:1.金相实验教学无线智能互动系统,2018;2.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3.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8。

省部级实践平台8个:1.太原科技大学重科新材众创空间,2020;2.山西省镁铝轻质合金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9;3.山西省新型储能材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9;4.金属材料成形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7;5.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6.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4;7.山西省镁及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5;8.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材料基础实验中心,2000。

教研教改项目

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1.基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双语教学研究,2018;2.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校际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019;3.基于“两性一度”的云课堂教学设计,2020;4.基于任务教学法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本科生专业外语教学中的探索,2020;5.“五位一体”提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五、学科建设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现有省部级平台2个:1.山西省关键基础材料协同创新中心;2.山西省镁及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山西省镁铝轻质合金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4.山西省新型储能材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