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会议】山西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山西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

 

巩固深化拓展大讨论成果 不断开辟山西改革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

山西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召开

骆惠宁出席并讲话 楼阳生主持

 

514日,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使全省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全省广大群众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牵引全年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丰硕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要巩固好、深化好、拓展好大讨论成果,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负重前行、持续奋斗,不断开辟山西改革发展更为广阔的前景,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会议。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大讨论开展以来,省委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突出主攻方向贯穿始终,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把深入学习实践贯穿始终,把广泛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大讨论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这场学习的革命,使全省上下极大增强了学习掌握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的紧迫感,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弘扬。这场思想的革命,使全省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全社会的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市场理念被进一步激活,观念的更新正在引领行动的突围。这场工作的革命,使全省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了横比意识,把对标一流的理念和标杆树起来了,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标一流、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正在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流。大讨论向长期形成的思想、工作和体制机制痼疾开刀,推动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的破解,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塑造了外在形象,在山西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重大意义不仅在当下,而且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显现出来。

骆惠宁指出,各地各部门在大讨论中坚持把解决观念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数单位做到了问题切得准、措施定得实、整改抓得严,多数党员干部观念为之一变、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为之一新。一是勇于和善于改革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山西发展的根本差距在改革、缩小差距的根本路径在改革,先行先试更加凸显,改革效能正在显现,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社会治理、促党建、促全面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二是全面和持续创新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以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为转型升级赋能,在创新中挖潜力、增动力、提升竞争力。三是对内和对外开放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一定要加快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加速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四是培育和开拓市场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重研究把握宏观市场的变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推动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加快转型。五是对标和争创一流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标准低了、看到的都是成绩,提高标准、马上就会发现不少差距,从而形成了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的新气象。六是激情和精准干事的态势不断强劲。进一步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焕发出了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骆惠宁指出,大讨论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注入新内涵新动力,有力促进了中央及省委从严治吏部署的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进而牵引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迈进。党内关系不断健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成为基本定位,党员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正在成为新潮。从政环境不断清朗,有为有位、有位必为成为共识,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社风民风不断昂扬,各领域各群体对山西美好未来的信心持续增强,奋发进取、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越发充沛。

骆惠宁指出,通过大讨论,全省上下以新理念新标准谋划工作的氛围开始形成,各地区注重跳出区域、寻找坐标了,各部门注重跳出山西、引领系统了,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守底线为攀高峰创造条件,党建、法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三大攻坚战等都呈现不少新亮点。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以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能源革命、推进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合作发展、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示范省建设、推进科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省经济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主要指标好于上年、好于预期,发展的速度、效益、结构、动能同步提升。全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极大鼓舞了全省人民改革创新的斗志、转型发展的信心。要乘势而上,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变开门红全年红

骆惠宁强调,大讨论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也是阶段性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要在持续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继续聚焦六个破除,围绕落实对标一流整改提升清单持续用力,增强解决问题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要在全面总结提升上下功夫,深入挖掘经验做法、鲜活案例和新的变化,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宣讲,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注重用制度来巩固成果,特别是要把问题导向、严格要求、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清单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干部入企进村、先进典型宣讲等好做法制度化长效化。

骆惠宁强调,对于山西这样的内陆省份和资源型地区来说,学习、思想和工作的革命是一个持续不断和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一个艰巨的历史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是一个须臾不能放松的战略任务。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使思想解放的力度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要用好先行先试这把金钥匙,加快在赶考补考,围绕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和提升现代治理能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发挥后发优势、培育竞争优势中赢得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持续攻坚克难,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步入新境界、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树牢对标一流的理念,立起勇创一流的志气,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每一项工作,创造更多山西模式”“山西经验。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持续做好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不断推进党员干部队伍状态和素质双提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政策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推动工作更加注重汲取群众智慧,遇到难题更加注重多向群众请教,落实成效更加注重接受群众评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楼阳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骆惠宁书记的讲话,对于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持续发力,积极对标找差补短,更加自觉地以新理念新标准谋划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重点突破,以革命加拼命劲头奋力作为,把学习、思想和工作的革命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推动全省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上,太原市、武乡县、同煤集团、山西农业大学、省国资委、中铁太原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央驻晋单位和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驻太原省管本专科院校、国有企业和省直二级局、省政府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大讨论联络督导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