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1-12-04 点击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科 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80203)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重型机械行业、装备制造业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生产、加工过程的工艺方法、性能控制以及所需装备的设计制造技术,是集材料制备、加工、机械设计与自动控制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采用“厚基础、重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塑性成形、凝固成型、模具制造和轧制工程等专业方向。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和山西省优势专业,于2017年和2020年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计算机应用、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塑性成形设备、锻造工艺学、冲压工艺学、轧制成形机械设备、金属轧制成形工艺、轧制过程数学模型、轧制过程控制及数学模型、轧钢车间设计、塑性加工过程模拟与控制、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数控加工技术、锻造工艺与模具设计、铸造成型理论、铸造合金及其熔炼、铸造工艺学、铸造设备、铸造合金熔炼原理、特种铸造等。

学生毕业后能在机械、冶金、汽车、船舶、交通、家电、仪表、电讯器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设计研发院所及经营管理部门从事技术、科研、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历史沿革

1952年,太原重型机械学院建校初期建立锻冲专业;

1960年,锻冲专业改为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轧钢机器专业更名为轧钢机械专业;

1961年,筹建铸造专业。作为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锻压、轧钢和铸造专业是原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的重点特色优势专业;

1992年,设立模具专业;

1998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将锻压工艺及设备、铸造、轧制工程、模具整合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并成为国家管理本科专业。

作为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锻压、轧钢和铸造专业方向是学校的重点特色优势专业。60多年来为重型机械、冶金、汽车、船舶等领域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在一重、二重、中信重工、太重等重型机械行业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的大批杰出校友,为学校在重型机械行业赢得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

三、专业现状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高级职称37人,博导8人,硕导24人。全国劳模1人,省“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三晋英才”领军人才1人,拔尖骨干人才4人,青年优秀人才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新兴产业领军人才3人。

本专业每年招收300人左右,在校生1179名,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60多年来为重型机械、冶金、汽车、船舶等领域输送了大批技术专家和企业高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专业建设情况

根植重工、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对接重型机械行业需求,秉承工程认证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强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以培养成型制造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是国内唯一以对接重型机械行业为特色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涵盖了凝固成型、塑性成形、轧制工程和模具制造4个人才培养模块,“厚基础”与“重特色”并重,是教育部新工科专业改革和学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主干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管理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专业,2016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3名山西省教学名师,5名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模范教师,2名山西省高校师德楷模。近3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新经济的重型机械装备智能化专业探索与实践;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5部(共18部);获得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集体。建设并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国家级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并获批了高等学校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和基地。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998年成为“国家管理本科专业”,2005年获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再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2019年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集体,2020年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特等奖2项:1.特色引领、科教融合、多元协同构建新工科机械类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与应用实践,2019;2.工程硕士与设备监理职业资格认证对接的探索与实践,2018。一等奖2项:1.基于学科竞赛的大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2019;2.基于工程教育和“新工科”理念的《铸造工艺学》课程建设研究,2018。二等奖1项: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18。

教学名师队伍

山西省教学名师5名:陈慧琴、王荣峰、刘建生、雷步芳、李永堂;山西省模范教师1名:王荣峰;山西省突出贡献专家1名:李永堂;山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师德楷模、科技功勋1名:楚志兵。

自主编写教材

中国机械教指委铸造分会实用工具书:简明铸铁熔炼手册,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轧钢机械,冶金工业出版社,2019;2.塑性力学与轧制原理,冶金工业出版社,2019;3.材料性能学基础实验教程,冶金工业出版社,2019;4.铸造工艺学,国家开发大学出版社,2018。

实践平台建设

国家级实践平台5个:1.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2.金相实验教学无线智能互动系统,2018;3.机械类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单位,2018;4.太原科技大学—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5.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8。

省部级实践平台10个:1.太原科技大学重科博远众创空间,2019;2.炼钢和铸造工艺虚拟仿真平台,2018;3.山西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8;4.山西省高性能铸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5.山西省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2017;6.金属材料成形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7;7.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8.山西省轧钢与矿山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7;9.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机械实验教学中心,2004;10.山西省本科教学示范实验室:材料基础实验中心,2000。

教研教改项目

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面向新经济的重型机械装备智能化专业探索与实践,2018。

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13项:1.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19;2.“新工科”背景下贯穿“知识-能力-实践”的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2019;3.基于OBE理念的工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双团队式交叉指导模式探索,2019;4.面向新经济的重型机械装备智能化专业探索与实践,2018;5.板带材连铸连轧生产及控制仿真实践教学系统,2018;6.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效度提升对策研究,2018;7.基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双语教学研究,2018;8.新工科背景下“实践教学与科研教学”并举的改革与探索,2018;9.服务产业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研究,2018;10.基于产出导向(OBE)的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模式构建,2017;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材料成型专业双创教育方法研究与实践,2021;“绿色+智能”制造双翼驱动下热加工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究,2021;虚拟仿真技术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2021。

五、学科建设情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一级博士点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现有国家级平台3个:1.金属轧制精整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本专业现有省部级平台6个:1.太原重型机械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山西省关键基础材料协同创新中心;3.山西省现代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山西省大型铸锻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冶金设备设计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6.金属材料成形理论与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