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大会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于2021年5月17日在科技楼九层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大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郝继昌主持。

会议第一项:郝继昌同志做开场发言,引用李大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告诉同志们五四精神学习的重要性。

会议第二项:关浩楠同志主讲五四精神。

学习内容  

1.近代中国的社会变革

2.五四运动和马克思在中国的传播

3.先进知识分子为何走上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中华民族的抗争

首先是近代中国的社会变革:他从近代中国的社会情况,辛亥革民的探索,以及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几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述。其中就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尤为深刻,他为我们讲述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是怎样影响当时社会变革,促进五四运动的爆发,为中国革命事业带来了新的组成成分。

紧接着,关浩楠同志就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巴黎和会外交,二十一条的大概情况。其中他强调了五四运动中上海学生联合会的主动性,体现出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的五四精神。

第三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国外方面:1920年三四月间,《东方杂志》等刊登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宣布废弃沙俄在中国境内享有的一切特权,对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给予新的有力推动。国内方面:他介绍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邓中夏等在五四运动中的心路历程。

最后关浩楠同志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积极鼓励大家学习党史,国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李鑫轩和张勇同志为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2161126,电子邮箱:tykjdxclxy@tyust.edu.cn